Monday, May 18, 2009

佩服

多數教練覺得教拳應該要收錢,因為收了錢,學生才會尊重老師,學起拳來較認真,不會缺課。可是我的太極老師一直以來都不收分文,有時還請我們喝茶,每天早上有六七十人跟他學太極,而且個個認真,我們亦很尊敬和佩服他,所以要收錢也不一定對,當然如果是以教拳為生,又當別論。
我想我們這批樂齡人士,比較特別,大家對太極有份熱誠,因此每天早上,自然而然會聚在一起練習太極拳。

8 comments:

小师姐 said...

如果个别同学很认真学习,但还是负担不起学费, 那是可以个别灵活处理的。不过毕竟为数极少。你是其中一个吧。因为你努力+有贡献。

老师是任劳任怨, 但如果大家只是佩服老师, 是不是也太Take it for Granted 了?你真的认为老师应该对我们有这义务吗?

你再看清楚一些, 真的全都是认真习拳的吗?

或许你会说老师都没埋怨, 干嘛要提出来?

把眼光放远一点, 这不只是发生在我们这里而已。提出来是因为发现其他单位也发生类似矛盾问题。 那种不愉快其实是可以避免的。两全其美的做法也不是没有。

就连你做义务的也会有车马费吧? 你说连车马费都不付给你, 你可以继续让大家‘佩服’下去吗?

你不要告诉我你只知道老师就住在楼上, 不需要车马费。 你可知道他常常自费替大家买鞋子器械, 费时费力?

老师是提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大好人, 他的牺牲也只能换来你的佩服。

如果要你建议如何改善、推广、提升太极拳运动,是否有更好的建议?用什么来维持?找RC就行?

你不要站在你想免费学拳的角度说话。那是多余的, 因为你是真的想练好的一个。

如果是我, 就算有遭一日我教拳, 我也不会收你分文。 就因为你的处境, 加上你的努力!

你怎么不在我的Blog内把说法写出来呢? 难道要我转载?

小师姐 said...

还有, 老师不收费, 大家自然敬重佩服。

那如果只要老师收费(例: $10/3个月), 是不是就不敬重佩服他了?

既然还是一样, 那为何不收, 把目标设的更好更远呢?

不要告诉我$10/3个月 有什么人不起。 你还不至于穷到如此地步。那已是过了底线。 还不是一样‘伟大’一样‘愚蠢’。

但一年算下来, 每人区区这点学费, 150人就可以增加$6000 的基金。

你说我们的BBZ1 是否能够因此办的更好?如果你想不到, 那是因为你没有为此单位计划想过未来。

我是心有余力不足。但我知道不是办不到的。

在这里强调一点, 这里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 : 其他的单位的矛盾问题是老师本身收不收费。 而我是为BBZ1设想, 收到的费用是归纳到基金里去。再从那里自给自足, 用在推广发展提升, 甚至是康乐等等活动上。

你有其他说法吗?

Ah Sh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h Shing said...

上個月我在澳洲的時候,住在岳母的家,管理員是教拳的,閑談中他告訴我教拳一定要收費,理由就是收費學生才認真。
因此我才覺得我們不收費也非常認真學習,實在難得。
現在不可能有免費學習的地方,所以才覺得可貴。
收費可能有不必要的煩惱,RC會不會插一只腳進來?

Tay Yumin said...

“凡夫俗子”兄,我也蛮佩服您那种只会佩服了事的哲学。

怎舍得让免费赐教的老师还得掏钱包请喝茶。

我觉得应该在学有所成的时候回报老师,任何形式的回报,我想对老师来说都是一种无价的回馈。

我不清楚您的老师的经济状况,但我想他也要生活吧,开销总是难免的,是不是应该主动的给予一些补偿。

一句话,不要让佩服止于一句佩服上,实际的回馈,会使师傅感觉到更加的行为,也能使佩服变得更有意义。

你说是吗?

Tay Yumin said...

修正一下上面的一段,应该是:

“一句话,不要让佩服止于一句佩服上,实际的回馈,会使师傅感觉到更加的欣慰,也能使佩服变得更有意义。”

小师姐 said...

"收費可能有不必要的煩惱,RC會不會插一只腳進來?"RC时常拨款资助我们的活动, 你说如果他们想从学费中抽取一些, 是不是不应当?他们有收入, 自然也更乐意在其他方面协助我们。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也难怪我们要求利用CC羽球场进行培训之事一直没批下来。

双赢不好吗?互惠互利可以把事情办得更好呀!

RC插进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吧?

niuxo said...

还是自立好,RC和CC插入就要为程序行事由他指使CC再加GST更增加学费(40+20现在60元三个月,我们的遭遇,已退出了数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