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身教

今早六個師姐弟在籃球場學習太極槍,有位爸爸帶著一個大概十歲的小男孩來打籃球,我就好言告訴他“我們是練習都九點,而且槍很危險”,意思是等我們完了你才玩。不料這位爸爸很不服氣對他孩子說:“為什么要我走?”。還示意孩子繼續投籃。反而他的孩子不大愿意玩。
我覺得這位爸爸錯過了教育孩子的機會。如果他反過來跟他孩子說:“兒子,叔叔和阿姨先用球場,讓他們用,等他們完了,我們再打球。”不是非常好嗎?為什么一定要和人家爭?
我小的時候,遇到苦力背著兩三大包大米的時候,爸爸都喝令我讓開,一是苦力已經很辛苦,不可以當著他們的路,二是太危險,萬一有包米跌下來壓著,不是死定?現在的人不知道危險,我們在耍刀弄槍,還要在中間穿過,不怕死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