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優雅社會

世界上只有很少國家或地區被界定為優雅社會,如瑞士、溫哥華等。七八年前,我們常常說要社會優雅,有一天還公佈已經被列入優雅社會之列,不過幾天後,又公佈擺了烏龍,原來尚差幾分,才是“優雅社會”。之後就很少再提起了。
是不是優雅社會,我們心中有數,就算真的被列入優雅社會,大概也只是高尚住宅區而已,我們的組屋區,講優雅,簡直距離十萬八千里。人的本質,是差就難好。到處掉垃圾,不是靠清潔工人,我們可以成為“清潔城市”嗎?停車不熄火,噪音廢氣不管,只要自己方便,這是優雅社會的人種嗎?有狗主更過分,半夜才放狗,那些愛犬出門就高興,一直吠,多少上班族半夜被吵醒?狗媽媽們少理,只要狗孩子開心,這樣的狗“娘親”會是優雅社會的一員嗎?我住的大排,有一家人,大概很喜歡弄菜,可是她切菜、磨香料、搬爐具都是在半夜四五點開始,我懷疑她的家人可以睡得着。一大堆只顧自己,不考慮別人的人,會組成“優雅社會”?天大笑話! 還好當年擺了大烏龍,不然“優雅”兩字,給我們侮辱盡了。
所以我們要時常觀察自己,不要放縱,很多時候,在不知不覺當中,以求自己方便,卻不知道造成別人的不方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