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多事

一個隊伍出來表演,至少要有一定的整齊度,我看見三十人中有些不跟大隊,不如說不知道如何跟大隊,便從旁提醒:“有人跑位了,跟回” .“很好” .“注意前面,前面動,才動,不要比別人先動”.我是一番好意,在練習時提醒總比真正表演時參差不齊好啩,而且沒有傷害任何人.可是,我這次枉作小人了,下來時,已有兩三個隊員,叫我不要再這樣做,因為我不是老師,人家受不了.我再次相信“人微言輕”,不要多管閒事.早上我站的位置,幸好是老師指定我站,應該沒事吧!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告诉他们, 这是老师交代你的份内事就可以了. 其实也不能太"让着" 他们, 得看情形办事.

- 小师姐

Ah Shing said...

要進步就要經得起磨練,玉不琢不成器

Anonymous said...

自从一开始训练至今, 其实我心里是有许许多多的感慨..好些时候想放弃. 因为"朋友"&"老师" 的角色要同时兼顾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如人饮水, 只能意会..

自己知道胜在性格开朗不计较, 很多事可以既往不咎一笑置之甚至遗忘, 难得糊涂倒也是乐事.做好本份就是.别人对自己的要求能办到最好, 办不到就顺其自然, 但自己千万不要介意别人的缺点, 尤其是要求朋友改变其性格态度. 因为是朋友, 除了欣赏他的优点, 也要接受他的性格缺陷. 所以一般都不会因此费舌劝说, 这一方面早已懂得沉默接纳.

但如果身为"老师"/教练(目前我不是), 关系就有点不同了(甚至是矛盾).就像你说的"要進步就要經得起磨練,玉不琢不成器". 如果我轻描淡写地教,恐怕要成器也难. 但如果太投入口气不好, 那会连朋友也得罪了.

所以那天你问我"下来要教什么?", 其实不知如何回答你..

一来我似乎自己没啥进步, 自觉无料可教. 二来想借机缓冲休息一段时候. 自修和照顾家庭是目前首要选择.

最近读了不少太极与佛书, 感觉两者学说非常相符, 心里踏实不少.

正在尝试体会"无求" = 舍.

共勉!


- 小师姐

Ah Shing said...

本我們來是籍籍無名,基於大家對太極的熱誠,經得起小師姐的折磨,在比賽中把多隊老牌“第一”壓下去,奪得幾秒鐘全國“冠軍”,人怕出名,以後別人是以挑剔的眼光來評審我們,日後的路很難走.訓練時我是被罵最慘的,無法啦!年老力衰,跟不上大隊.

Anonymous said...

我不想, 也不忍再"骂"下去了, 免得伤了和气.风光过的成绩曾经拥有就好. 或许换个组合,让你们也有机会训练其他人, 因为你们几位或多或少也吸收了如何训练的技巧, 可以挑战看看.

看见你带新班排练孙式的方式, 其实我很开心. 你看起来还算很认真很有"气派", 所以继续努力啊!

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提出来讨论讨论, 交换意见. 总不成一直都是我们几位出场应付表演比赛.对吗?

-小师姐

Ah Shing said...

你再不磨鍊,我的進度不是到此為至?不過不要太嚴厲.

Anonymous said...

"修行在个人" 咯. 我自己也是.

我有时也很难拿捏怎样才叫严厉不严厉. 没上过教练课心理学嘛. 不过也不想解释, 不然变成"自辩"那也不好. 该说的比赛前已经让班长念出来给大家听了.

大家可以随时发问一起切磋. 只要我有信心懂得解释, 一定效劳. 不要只盼我主动改你们的拳架, 那样会浪费许多时间.

个别随意切磋总比训练比赛好多了.至少没有压力, 我也没机会发什么鬼脾气. 你一样可以进步. 但进度多少快慢就得靠你自己坚持了.

我得开始学枪, 看看能不能掌握不同的劲路. 有点担心学太多会散乱. 必须专注一点.

看来训练的时间会减少. 没比赛, 也想减少表演, 那样才可以多点时间自修和照顾家庭.

不过说回来, 比赛/表演我也不能做决定. 得看老师和你们的意愿. 我尽量配合就是.

-小师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