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西安之旅

公司要我清假,不想在家呆著,於是找個旅行社詢問,結果去了八天西安。
西安是歷朝古都,我相信十多年前去,應該不好看,因爲現在修建了很多東西,以後去可能更好看。
去了兵馬俑,才知道秦俑不是石頭彫,是陶瓷燒制的,開挖時全部碎掉,顔色隨著暴露空氣時間,迅速退掉,後來經人手一塊一塊黏囘來,現在才修好一千個,至於馬車,最近才公開的。
黃河的壺口瀑布,講大當然不及世界上其他有名的瀑布,不過它有其特別意義,它被譽爲中國的母親河,河面由500米縮小為50米,所以形成一道瀑布,氣勢磅礴,河床除了沙子外,就是很大的石頭,想象大禹用疏度的方法治理河水,真是很難。導游說冬天河水結冰,厚度可達60米。
西安以前叫長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漢朝昭君出塞,張騫出使西域,都是由此出發。唐朝玄裝法師從此偷渡西往印度取經,後來在大雁塔翻譯佛經。大雁塔廣場,是世界最大的音樂噴泉,可惜時間不和,緣慳一面。唐代的城墻,非常壯觀,現代眼光看,不算高,古代人要爬越,不容易,講厚,是很厚,16米以上。以前帝皇,以城墻為最後防綫,可見非常重要。
春寒賜暖華清池,美人出浴,雖然是一個小池,但意義重大,因爲皇帝寵愛,從此君王不早朝,才引發漁陽鼙鼓動地來,盛唐因此走入中唐,國力轉弱,女人也是累人。
華山論劍,騙話連篇,華山是一塊大花崗岩,喬木不生,正是鳥不拉屎的地方,哪裏有人住在上面!天梯是垂直,我依然上下自如,屁股先行就可以了。登北峰,遠眺東南西中峰,一山高過一山,永遠爬不完,還是坐吊索下來吧!
大明宮是唐太宗為高祖興建的皇宮,雖然被列入世界遺產,但是沒有大規模修建,衹是看了兩個博物館,其中有墻上一副大壁畫,講述當時各國使節,來大唐朝貢,長達三天,以後去可能更好看。
漢陽陵是漢景帝的陵墓,在秦俑發現之前,陵墓裏的男女陶俑也很有名氣。月季花種在陵墓不遠処,正直花朵盛開,幾十畝花海,照相機拍個不停,最後臨別依依,踏上歸程。
這次西安之旅,見識增加很多,瞭解歷史,層次加深不少,加上有名厨Eric Teo隨行,吃好、住好、天氣好,應該是無憾,不過,跟旅行團有個弊端,旅行八天,過馬路衹有一次,表示我去過這個地方,但是民情半點不瞭解,有好有不好,老人的我,應該是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