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懷念

 這幾天我在思考李光耀先生帶給我什麼。他是非凡的人,別的國家的獨立要爭取,新加坡的獨立是被迫的,李光耀先生當眾落淚,可是陣腳站穩後,很堅決地講一句Singapore will survive。最叫人佩服的,當年英美強大,他竟然最不相信就是西方的民主,他走自己認為最適合新加坡的路,結果是成功的。
李光耀先生的愛情故事,應該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古今中外,歷代偉人、富豪,誰不是三妻四妾?而李先生由始至終,只愛老婆一個,這樣的婚姻,應該列入婚前講座系列內。
李光耀先生整個家庭都非常低調,他的夫人柯玉芝,以至大媳婦何晶,不是普通婦人,世界上有排名的響噹噹人物,可是每次出場,都是站在丈夫背後,臉露笑容,不發一語。其他孩子、孫子,都沒曾在公眾面前出現過。就連服侍他家人幾十年,20年前退休,現年93歲的女傭一樣低調,非常謙虛。
李光耀先生和其家人的胸襟,我們也應該學習。當眾議員和大多數國民都要為李先生立像造館的時候,他自己已經立下遺囑說明不要,就是李顯龍總理也說不要,他在議會上說,要過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後,由以後的人決定。
李光耀先生也講過,他做每件事不一定對,但是他的確值得研究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