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祈禱

我吃飯時祈禱,同事以為我是耶教徒。我說不是,是佛教徒,他們奇怪,佛教徒吃飯也要祈禱的嗎?我解釋:“耶教徒吃飯祈禱是感謝上帝,佛教徒祈禱是感謝眾生。”
吃午飯在佛門是很著重的,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我們要感謝一切眾生,只有所有眾生的成就,才有一頓飯給我吃,我能不帶感恩的心吃下去嗎?有時不是有錢就有飯吃的。
同事問我吃牛肉嗎?我吃。講真話,如果不是貪吃,什麼肉都不應該吃,想到宰殺動物時光景,吃得下嗎?一個星期前,學生問我要吃什麼慶祝牛一,我說吃螃蟹,但不是為了慶祝生日,是你請我吃飯而已,自己生怎麼可以要眾生死?
我想什麼時候應該吃長素呢?至少守十齋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