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劫富濟貧

社會進步,貧富懸殊。如何解決貧富差距?很難!一位月薪六百塊的工人,修讀完提升課程,薪水增加到一千塊,非常高興,傳媒表揚。但是他的薪水距離中位數,還差幾公里!我們的社會,已經不是捕兩條魚、種幾個椰子就可以過活的日子了,所以要接受人家比自己富有的現實。
政府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有錢跟沒錢的拉近一點呢?辦法之一,劫富濟貧。社會上有貧窮的人,也有很多有錢的人,而有錢的人卻有很多辦法不用繳稅的,所以才有消費稅、過路稅、車輛稅、奢侈稅等等,合法地“劫”有錢人的錢,“濟”沒有錢的人。
例如7%的消費稅,我們沒有錢,只可以買一百塊的東西,抽7塊稅。哪些有錢的人,買一萬塊的用品,抽700塊的稅。假設政府最後每人退還12塊,是不是政府“劫”了有錢人688塊,“濟"沒有錢的人5塊錢?為什麼沒有錢的人偏偏想不通,幫有錢的人吶喊,取消消費稅?如果沒有“劫”688元,連5元我們都拿不到?
這是一個我想出來的例子,目的是提醒大家,不要被有錢人利用,因為他們才不想繳稅的。

No comments: